元培智库
当前位置:行业动态 > 所有内容
博士后站携手智库助研发展规划,打造教育科研援疆“湖南新模式”
来源:元培      发布时间:2021-05-26      浏览:852

三湘都市报5月26日讯(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蒋志平 杨科) 构建湘吐教科研共同体,打造吐鲁番教育新高地,近日,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博士后学术沙龙聚焦《吐鲁番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编制,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头脑风暴。

博士后“师徒结对”助力教育科研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省教科院充分发挥智库优势,将吐鲁番市作为湖南第15个市州纳入全省教育科研工作进行总体谋划,提出要“人才援疆、智力援疆、信息援疆、活动援疆”,为了打造吐鲁番教育新高地,省教科院先后选派三名干部到吐鲁番开展援疆工作,同时不定期选派专业技术人员和博士后赴吐鲁番开展教育教学教研指导。

但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构建人才高地是吐鲁番教育的重中之重。2019年,

省教科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吐鲁番工作室在吐鲁番职业技术学院挂牌成立,成为吐鲁番教育史上首个博士后科研工作室。通过博士后工作室平台,吐鲁番职院成功引进一名博士后高端人才,实现了吐鲁番地区博士后人才“零”的突破。

4月16日,专家组一行深入吐鲁番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专项调研和湖南省教科院博士后工作站吐鲁番工作室结对帮扶实地活动。为了进一步提升学院师资队伍科研能力,湖南省教科院6名博士后和吐鲁番职业技术学院12名青年骨干教师现场签订了师徒结对帮扶协议,师徒面对面就专业建设、课题申报进行了深入交流沟通。“这是湖南省教科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吐鲁番工作室建立以来,点对点帮扶的又一重要举措。”相关负责人表示。

长期以来,省教科院充分发挥院科研团队、博士后队伍、学会协会等专家资源优势,打造了一支涵盖博士后、职教专家、名师校长等领域专家团队,联合开展送教送研、讲座论坛、听课评课等形式多样的援疆活动。通过专家名师教研活动和“国培计划”定向帮扶等途径,为吐鲁番地区教育系统培训干部、教师达3万余人次,从教育管理、课堂教学、教研教改等方面对吐鲁番教师进行全方位指导帮助,发挥培训指导的“种子”作用,变“输血”为“造血”,带动吐鲁番教师专业素养整体提升。

同时,省教科院还通过教育信息化手段,不断加大教育信息资源与吐鲁番地区共享,利用“千人名师”网络教研联盟、名师空间课堂、微课大赛等载体,将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及时输送到吐鲁番地区,着力补齐吐鲁番地区教育教学资源不足等短板;将自主开发的教育质量监测工具、课程教学标准、购买的知网资源等与吐鲁番共享,为吐鲁番教师提供教学和科研工具;并及时传送教育决策参考、湖南教育经验等信息,为吐鲁番地区教育发展提供“湖南参考”。

将编写吐鲁番教育发展规划纳入工作重点

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期间,省教科院与吐鲁番市教育局签署了教育科研援助合作协议,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实施了智力援疆、人才援疆、信息援疆、活动援疆四大项目,取得了丰硕成果,有效促进了吐鲁番市教育科研工作发展,为吐鲁番教育质量提升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此,省教育厅民族教育处处长祁怀好表示,省教科院是教育援疆的第一方阵,多年来坚持开展的一系列教育科研援疆工作富有成效,成绩有目共睹,展示了湖南教育科研人的良好形象。他希望省教科院继续深入开展教育援疆活动,进一步抓好教育援疆经验提炼和成果推广,在援疆援藏课题研究、民族教育成果奖评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吐鲁番市是湖南长期对口援疆地区,近年来省教科院与吐鲁番市保持了密切的援助合作关系,建立了深厚的民族感情,我院每年组织专家团队开展送教送研,指导申报课题,邀请教育管理干部和骨干教师参加各类培训班、学术论坛,共享信息资源,实现了教育资源互补。”省教科院院长、省教育战略研究中心理事长石灯明表示,下一步,省教科院将按照省教育厅的安排部署,做好教育科研援助,继续细化和落实合作协议内容,巩固“十三五”期间教育科研援疆成果,谋划“十四五”教育科研援疆工作,为助力吐鲁番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据悉,今年年初,应吐鲁番市人民政府邀请,省教科院将《吐鲁番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纳入重点工作,组织院智库秘书处和基础教育研究所专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博士后,与吐鲁番市教育局协同研制,并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



元培商学院总院 北京元培商学院 燕园人合集团 元培工匠研究院 元培信用 国家教育部 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 工信部 民政部 科技部 市场监督管理局 商标局 元培工匠鉴定中心 燕园人合联盟 海南省元培商学院 智库信息网

北大博雅教育研究院   投诉邮箱:servers@pku-ypzk.org.cn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互联网信息中心备案:京ICP备2021000398号-1

编辑中心: 元培智库   技术支持:燕园人合技术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