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培智库
当前位置:智库动态 > 所有内容
元培智库力荐:一麦说品牌
来源:元培      发布时间:2022-12-14      浏览:925

640.jpg

时间,是生命最好的沉淀,是可以检验一切实践的结果。从2003年开始,她在同一家品牌集团积淀十年,一路从基层员工成为集团副总裁,为集团培养了近万名优秀人才。2014年,她走向自主创业的道路,聚焦于品牌战略顶层设计。操盘200多家品牌战略顶层设计、举办近千场品牌培训……她是北京合丰品牌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一麦,潜心于品牌领域二十载,以独有的品牌智慧赋能中国品牌持续升级。


 品牌的“道”与“术”  

640-(1).jpg

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全方位升级中国制造品牌,形成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制造”卓著品牌,是中国强国战略的必然要求。作为在品牌领域耕耘二十余年的“老兵”,一麦深感肩上重任,她希望能以积淀多年的理论智慧和实践经验,为中国制造品牌的升级贡献自己的能量。

多年来,一麦分析研究过无数品牌的沉寂和落寞。在她看来,大部分品牌的失败在于未能精准区分 “道”与“术”。道,是品牌顶层战略设计;术,是多元的具体执行手段。一麦说:“有道无术,术尚可求。有术无道,止于术”。在道的层面一旦出现战略偏差,将会是品牌和企业的致命伤。而如果在道的层面战略选择正确,便可以尽情围绕战略方向进行多元操作,以实现品牌的战略目标。

改革开放的四十年里,成就了很多国内企业和品牌。但他们的成功更多是资源和时代的产物,想要在新的时代下实现品牌的升级和跃升,势必需要对品牌重新进行定位。



   从“品”到“牌”

640-(2).jpg

有了品牌战略思维,更需要品牌战略方法论来作为支撑,才能最终实现从品牌到爆品的成功路径。一麦及团队凝练出了6C品牌精准定位的实战方法论,广义地从客户、品类、溢价、格调、个性5个维度,锁定一个核心定位作为主线的定位方法论;创新决定你能飞多高,品质决定你能走多远,品牌能决定你飞多久;品牌思维的顶层逻辑是发散多元,底层逻辑是收敛聚焦,才能构建完整的品牌两个系统。



 乌龟与兔子 

640-(3).jpg

每一个成功的品牌背后,都有一个苦行僧式的领头羊。一麦说:“做品牌更是需要耐力、毅力、心力并行的综合工程。既要有做孙子的忍耐力,又要有具备兔子的狂奔反应能力及乌龟踏实而小心翼翼的能力。


1.jpg

一麦看来,每一个品牌的成功正是源于创始人战略选择的个人格局。一麦用《中庸》中的“溥博渊泉”来形容企业家的胸怀和格局以及战略定力,带领品牌成为价值链的领导者、行业的先驱者,才能坐稳行业头把交椅,走向一个又一个新的时代。


如同一麦所说,中国品牌的升级离不开有远见、格局的企业家。他们是品牌顶层战略设计的一锤定音者,在他们的带领下,企业才能保持战略定力,以十足的底气完成品牌升级。尤其在当下这个全新的时代,消费升级、经济转型之下,消费者与品牌之间正在形成新的链接关系。在这风起云涌的时代,企业和品牌如何取舍,在正确的航向上直挂云帆,是值得每一个企业思考的时代命题。


元培商学院总院 北京元培商学院 燕园人合集团 元培工匠研究院 元培信用 国家教育部 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 工信部 民政部 科技部 市场监督管理局 商标局 元培工匠鉴定中心 燕园人合联盟 海南省元培商学院 智库信息网

北大博雅教育研究院   投诉邮箱:servers@pku-ypzk.org.cn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互联网信息中心备案:京ICP备2021000398号-1

编辑中心: 元培智库   技术支持:燕园人合技术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