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培智库
当前位置:经营 > 所有内容
元培工匠学院:两会过后,职业教育该何去何从?
来源:元培      发布时间:2021-02-19      浏览:891

  据权威数据显示,今年两会热度最高的教育主题是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减负、学前教育以及义务教育均衡,这其中,由于受政策的强力影响,职业教育主题热度由去年的第五位跃居第一位。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既有利于缓解当前就业压力,也是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的策略之举。两会再次给职业教育“划了重点”,未来职业教育的格局可能会发生巨大的变化,无论对于企业和院校而言都充满新的机遇。



20190322140424_2156.png


  发展空间小、社会评价不高等是当前制约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原因。不少人之所以不愿意选择职业教育的原因,在于一些技能型人才没有获得应有的社会认可和制度保障。而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今年高职大规模扩招100万人,并且随着我国产业升级换代,制造业利润不断增加,未来有一技之长的技术工人在企业中的地位将更加重要,收入会更高,得到更多的社会尊重,将会彻底改变职业人才面临的现状。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等有关要求,坚持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宗旨,以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缓解技能人才短缺、提高就业质量为导向,在相关国家部委的大力支持下,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尽职业操守,元培工匠学院先后研发了2000余个专业人才职业技能培训项目,由工信部、国资委、人社部、全国工商联等部委相关部门颁发相关职业技能证书,着力打造高薪蓝领的圆梦工厂。


  中国经济正在迈向高质量发展,这将是高素质工匠队伍的“大时代”。时代赋予制造业以重任,也将赋予产业工人以荣光。元培工匠学院以对匠心的尊重和传承,扛起自己的历史担当,发扬精益求精、钻研细节、止于至善的精神,一直深耕职业教育领域,为培养更多高素质工匠型人才而不懈努力,旨在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让三百六十行人才荟萃、繁星璀璨,向大众展现了职业教育发展道路上的新形象与新生机,彰显中国职业教育发展的新高度与新魅力。


  在未来,元培工匠学院将通过以下方式实现职业教育升级,开启职业教育的“新引擎”:


  一、做好示范性培训基地的建设,树立工匠精神的典范。以曹妃甸职业技术学校等单位为基础,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队伍,使校企合作真正凸显出作用,满足全国各地、各个行业和企业对培训职业人才的需求。


  二、实施因地制宜、因材施教的个性化、专业化职业教育。为企业定制从业人员的专业化培训,转移或行业过剩从业人员的再就业培训等工作因地制宜的开展,才能体现出元培工匠学院强有力的生存能力。


  因材施教的前提是以人为本,这要解决“生存”和“生活”的两个方面命题:要“生存”就要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开发个体的技术潜能,引导并体现出其一技专长;要“生活”就要明白个体存在的价值,这离不开人文修养的辅助指导。专注于个性化职业教育,要做好“务实”与“务虚”两方面的工作,解决好“深度”和“温度”两个层面的问题。


  三、在技术上创新做法,夯实职业教育培训基础,打通外延。依托互联网时代的新技术,将传统线下教学延伸至线上线下相结合,打破以往学生学习的时间和空间限制,使教学资源得以高效配置。打破职业教育的传统方式的局限,使职业教育顺应产业的发展要求,与产业联系更紧密,才能培养出更多为新兴产业服务的高质量人才。


20190322140454_7314 (1).png

元培商学院总院 北京元培商学院 燕园人合集团 元培工匠研究院 元培信用 国家教育部 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 工信部 民政部 科技部 市场监督管理局 商标局 元培工匠鉴定中心 燕园人合联盟 海南省元培商学院 智库信息网

北大博雅教育研究院   投诉邮箱:servers@pku-ypzk.org.cn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互联网信息中心备案:京ICP备2021000398号-1

编辑中心: 元培智库   技术支持:燕园人合技术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