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培智库
当前位置:课题研究 > 所有内容
课题研究方案制作方法
来源:元培      发布时间:2021-02-22      浏览:655

  什么是课题方案:教育科研课题研究方案,也叫教育科研课题研究计划,是如何开展课题研究的具体设想,它初步规定了课题研究各方面的具体内容和步骤。


  一个非常详细的课题方案一般包括这么几个部分:课题名称,课题界定,研究提出的背景和意义,指导理论,研究的目的与内容,研究思路,研究方法、研究步骤和进度、预期研究成果,课题研究的组织与管理、保证措施,参考文献。


  怎么制作课题方案:


  1.课题提出的背景


  课题背景一般包括三个部分:


  a、从个人或者学校自身的实际。


  b、从当前总的、社会或者教育的实践状况和当前理论研究的现状。


  C、表达课题研究者对课题的总的定位和课题研究的方向,希望通过课题研究得到什么,预期课题研究出于什么层次和水平。


  2.目标如何陈述


  (1)用可观察、可测量、可评价的术语表达。清楚地表达出要研究出来的结果是什么。


  (2)尽量减少泛泛的表述,研究目标与课题名称之间建立较强的逻辑关系。


  (3)言简意赅,针对课题界定和"问题,列出条目。


  (4)提纲挈领,能够提升课题研究的深度和高度。


  3.研究内容的设计


  (1)体现课题研究的主旨,与课题的指导理论,研究目标和操作变量要呼应。


  (2)各个研究内容项目之间彼此边界清晰,相互之间逻辑关系清楚,并列递进,不能相互矛盾或者相互包含。


  (3)如果课题本身比较大,应该确定几个研究方向,在每个研究方向之下设置子课题(研究内容的分解)。


  (4)表述上要规范。


  4.研究方法如何设计


  第一,要说明每一研究方法用于什么研究内容。


  第二,注意设计的逻辑。


  5.研究过程设计


  (1)研究的步骤,研究准备分几步走。大框架。


  (2)在每一阶段都完成那些项研究内容。


  (3)每个研究阶段的研究成果是什么。形式:研究报告,论文专著,音像资料,典型教案,教具学具(含课件)等。


  (4)每个阶段的负责人。


  如果课题比较大,子课题的数量非常多,研究过程的设计就要更加详细,每一个子课题由谁来负责要确定。


  6.课题组成员的分工


  阐述的是课题研究的组织与管理,尤其是在比较大的课题研究中,课题组成员的分工很重要,直接影响课题研究的进程。任务规定越是详细,课题做起来就越扎实,将来的收获就越多。


  7.参考文献的价值与作用


  主要是与本课题的理论基础相关的文献书籍,国内外同类研究的成果,本课题先前研究的成果,与本课题核心概念和研究目标相关的材料。其目的是为研究提供基点和理论上的支撑。


转载自:维普课题

元培商学院总院 北京元培商学院 燕园人合集团 元培工匠研究院 元培信用 国家教育部 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 工信部 民政部 科技部 市场监督管理局 商标局 元培工匠鉴定中心 燕园人合联盟 海南省元培商学院 智库信息网

北大博雅教育研究院   投诉邮箱:servers@pku-ypzk.org.cn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互联网信息中心备案:京ICP备2021000398号-1

编辑中心: 元培智库   技术支持:燕园人合技术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