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培智库
当前位置:课题研究 > 所有内容
课题研究的目的、内容和方法
来源:元培      发布时间:2021-02-22      浏览:1571

  1、研究目的


  本课题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通过将思维导图运用于初中教学的应用研究,希望以此为抓手更有效地推进初中新课程教学,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提升学生主动学习能力,提升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学习的有效性。具体包括如下研究目的:


  (1)探索基于思维导图能否促进初中学生的学习,具体包括学生的学业成绩、学习兴趣、学习积极性和课堂专注度等。


  (2)探索基于思维导图对不同学习能力的学生学习的影响。


  (3)探索基于思维导图对不同性别学生学习的影响。


  2、研究内容


  根据本课题研究的目标及现有背景,研究内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简要介绍思维导图的特点,简要分析分析国内外思维导图的研究现状。


  (2)简要分析思维导图优化初中教学的理论基础。


  (3)应用初中思维导图教学策略,并探究此教学策略对学生学习效果的影响。


  (4)指出研究结论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些解决问题的建议。


  3、研究方法


微信图片_20210222181202.jpg


  研究过程采用了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办法。本课题的研究过程所采取的方法是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相结合,在初期进行了文献法研究国内外有关思维导图的知识和有关初中学科的相关理论知识,在实践过程中利用教学经历进行教学实验研究,并通过访谈、问卷调查、学科测试等方法采集数据,充实完善实验研究。


  (1)文献资料法


  在研究的初期,通过查阅国内外大量相关文献资料,研究了思维导图的相关理论。在熟知思维导图的优点和制作方法等之后又通过万方数据库、中国期刊网、中国重要会议论文数据库查阅相关论文,分析国内外思维导图运用于学科教学的现状,学习现有利用思维导图运用于学科教学的经验,了解现有的研究成果和存在的不足,开阔自己的研究思路。


  (2)访谈法


  在教学实践的准备阶段通过与学生的访谈交流进一步了解初中学生学习的困难之处,了解学生现有的思维水平以及思维发展区,为制定合理的实验计划做好准备。在实验期间也经常利用与学生的访谈来了解学生利用思维导图进行学习的状况,准确的评价我的实验研究效果以便及时改进研究计划。在实验的后期,利用访谈配合问卷调查的方法来检测思维导图运用于初中教学的实践研究成果。


  运用访谈法,对谈话的内容进行记录、整理、分析,能及时了解学生心里所想,这样教师和学生之间能互相沟通、理解,达成共同探索思维导图学习策略的局面,并及时调整教师自己的教学策略。


  (3)问卷调查法


  问卷调查主要针对引入思维导图的教学策略的教学效果、学生的学习学习兴趣、学习积极性和课堂专注度,以及可能影响教学效果的因素的反馈调查。


  (4)实验法


  本实验是针对初中学科教学,按照初中课程标准的要求,选择了相关的学习内容为载体,将思维导图运用于实验班的思维导图介绍、新课教授和复习课中,以研究思维导图教学策略在初中教学的效果,控制班按照传统教学方法进行,不做任何干预。


  实验班和控制班均为平行班。通其判断依据首先是任课老师对班级的质性评价,其次是统计推断。过SPSS 21.0中的独立样本t检验,对实验班和控制班的考试成绩进行差异性检验,证明其同质性。


  (5)数理统计法


  将前测和后测的成绩按原始分记录,满分一百分。对所有问卷和阅读试卷收集到的数据运用SPSS 21.0统计软件进行数据输入,运用EXCEL2007对图表进行处理,主要采用描述统计、卡方检验、独立样本t检验和配对样本t检验等方法对数据进行处理与分析。


转载: 胡老师思维导图笔记

元培商学院总院 北京元培商学院 燕园人合集团 元培工匠研究院 元培信用 国家教育部 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 工信部 民政部 科技部 市场监督管理局 商标局 元培工匠鉴定中心 燕园人合联盟 海南省元培商学院 智库信息网

北大博雅教育研究院   投诉邮箱:servers@pku-ypzk.org.cn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互联网信息中心备案:京ICP备2021000398号-1

编辑中心: 元培智库   技术支持:燕园人合技术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