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培智库
当前位置:课题研究 > 所有内容
教育科研论文的基本结构
来源:元培      发布时间:2022-10-14      浏览:572

论文是某一学术课题在实验性、理论性或观测性是具有新的科学研究成果或创新见解和知识的科学记录;或是某种书籍原理应用于实际中取得新进展的科学总结,用以提供学术会议上宣读、交流或讨论;或在学术刊物上发表;或作其他用途的书面文件。它主要由以下几个主要部分构成。

1.题目

题目是论文和窗口,它应是论文内容的高度概括。好的论文题目能大体反映出作者研究的方向、成果、内容及意义。题目引用语要确切、简洁、精炼、通俗和新颖。确定题目时、题目要小(专一),开掘要透,道理要深,立意要新。

2.署名

在论文必须签署作者的姓名,这样做,既表示作者文责自负的态度,又反映研究成果的归属。

3.摘要

摘要是论文内容不加以注释和评论的简短陈述,它是论文基本思想的缩影,可作为论文的简要介绍。它一般包括课题研究的意义、目的、方法、成果和结论的高度浓缩。要求写得完整、准确、简炼。短小精悍,一般不超过300字。

4.关键词

近年来,为了计算机检索的需要,很多刊物希望在摘要部分之后提供本篇论文的关键词3-5个。关键词是为了文献标引工作从论文中选取出来,用以表示全文主题内容信息款目的单词或术语。

5.前言

又称引言、序言,它是论文的开场白,概述研究该课题的动机、目的、意义和主要方法,指出前人或旁人做了哪些工作,进展到何种程度,哪些尚未解决,说明自己研究这个问题的主要成果和贡献。这部分占比例要小,起简介作用。文字要简洁、明确、具体,使人看到结论,就知道本文的基本价值。

好像在音乐里定调一样,往往要费很长时间才能找到,作为论文的开头也是最难写的。在数学教育研究论文中,有以下几种开头:

内容范围开头法。即一开头将本论文要论述的内容范围向读者说明。

问题开头法。把论文论述对象存在的问题提示出来,然后引出本文的目的;或者数学问题直接开头。

设问开头法。即把论文论述的是中心内容,采用设问的方法在前言中就摆在读者的面前。

目的开头法。即在前言的开头就将文章要达到的目的展示出来。

背景开头。即在论文的前言中,一开头就向读者阐述文章所研究课题的历史背景。

结论开头法。即把论文的结论意见一开头就展示出来。

定义定理开头法。论文的一开头就向读者展示文章所提出的概念的定义或所研究的定理。

6.正文

这部分占论文的绝大部分篇幅,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是作者表达研究成果的部分。这部分的关健在于论证,即证明作者所提出的论题,这里包括课题的提出,对解决问题的设想,研究过程(研究中出现的问题及解决问题的方法、手段、主要数据),研究结果等。

正文是作者思想的集中体现,是整篇论文的主体和核心。正文部分必须对研究内容进行全面的阐述和论证,包括整个研究过程中观察、测试、调查、分析的材料,以及由材料形成的观念和理论。论文中的论点、论据和论证,都要在正文中得到充分的展示。为了使论述具有条理性,正文部分一般都划分为小节,每一小节一般应有一个小标题。

正文部分撰写的基本要求是:有材料,有观点,有论述;概念清晰,论点明确,论据充分,论证严密,合乎逻辑,顺理成章,无科学性差错;叙述条理清楚,文字通顺流畅,用准确、鲜明、生动的词句和语言表达。

正文部分是学术论文的关键部分,化体现了学术论文的质量和学术水平的高低。研究方法或论点的论证及研究结果是上下文的核心内容。

7.结论与讨论

结论是整个研究的结晶,是论证得到的结果,它集中反映作者的研究成果,表达作者参所研究课题的见解和主张,对全篇幅论文起画龙点睛的作用。写结论时,措词要严谨,逻辑要严密,文字要简明具体,使读者看到作者的独到见解。不得使用“大概”,“可能”之类含混不清的字限,不能得出明确的结论,要说明有待进一步探讨。

有一些论文通过叙述后,感到有些问题需要与读者讨论交流,可用讨论式结尾。由研究结果来回答引言中提出的问题;或把研究结果与别人已有的同类结果进行比较,提出可供深入研究的问题;或提出对某一数学命题的猜想、推测;或对一些数学问题、教育教学问题提出不确定的看法,提出本课题研究存在的问题等。

8.附录和参考文献

附录是指因内容信多、篇幅信长而不便于写入论文,但又必须向读者交待清楚的一些重要材料。主要有座谈会提纲、问卷表格、测试题与评分标准、各类图表等。

参考文献是指作者在拟定论文的过程中所引用的图书资料,包括参阅或直接引用的材料、数据、论点、语句,而必须在论文是证明出处的内容,如中外书籍、期刊、学术报告、学位论文、科技报告、专利、技术标准等。注明出处表示作者严肃的科学,体现出论文的科学依据,作者尊重前人和别人成果的高尚文风,同时还向读者提供研究同类问题可以参阅的一些资料。

文中凡提到的参考文献要集中按顺序排列在论文的最后,标题为《参考文献》。参考文献的出处必须准确无误,条目、书写格式要符合参考文献的标准格式。


来源:中关健体教育科研网

元培商学院总院 北京元培商学院 燕园人合集团 元培工匠研究院 元培信用 国家教育部 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 工信部 民政部 科技部 市场监督管理局 商标局 元培工匠鉴定中心 燕园人合联盟 海南省元培商学院 智库信息网

北大博雅教育研究院   投诉邮箱:servers@pku-ypzk.org.cn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互联网信息中心备案:京ICP备2021000398号-1

编辑中心: 元培智库   技术支持:燕园人合技术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