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培智库
当前位置:经营 > 所有内容
元培工匠:助力三百六十行繁星璀璨
来源:元培      发布时间:2021-02-19      浏览:1029

  新时代,职业教育迎来了难得的“黄金时期”。十八大以来,教育规划纲要确立的职业教育发展目标基本实现,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理念和蓝图已经绘成,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加快推进,科学合理的人才结构逐步形成,技术技能人力资本积累不断增加,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发展道路基本确立。


20190307104721_7522.jpg


  一朵山谷里的野百合,扬眉吐气绽放在春天里


  从编制《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到“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再到颁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2019年启动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制度试点,搭建职业教育人才成长“立交桥”等等,这些出台的方案剑指薄弱环节,不仅从顶层设计层面搭建“四梁八柱”,更从改革落实层面画出清晰“路线图”,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成为普遍共识与行动。


  “我们要以现代职业教育的大改革大发展,加快培养国家发展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让三百六十行人才荟萃、繁星璀璨。”今年两会上李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高职要大规模扩招100万人,实施职业技能提升在这个春天行动出发!


  面对职业教育的重要窗口期,2018年以来,北大博雅·元培工匠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深入分析职业教育发展形势,感到当前职教育体系建设不完善、制度标准不健全、企业参与办学动力不足等问题日益成为发展短板。如何落实方案提出的各级政府部门“由注重‘办’职业教育向‘管理与服务’过渡”?怎样切实鼓励社会力量尤其是企业参与办学?有何良方解决每年高达上千万的高级技工缺口和技校“招生难”的现实?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不可或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5G等新一代技术引领科技革命,要求职业教育必须与时俱进;没有职业教育现代化就没有教育现代化等等,北大博雅·元培商学院基于对职业教育的深刻认知,着眼契合国家宏观发展战略需求,集中团队力量,对接科技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研发推出了“元培工匠”这一培训大国工匠的教育培训项目。


  曾经职业教育不被人待见,技术工人不怎么“吃香”,社会认识存在偏差、职业教育吸引力不强等。如今,当个好技工,有趣味、有价值也受人尊重。北大博雅·元培商学院教务主任王良义认为,“人生有许多条路通向成功,不单单是考大学这一条路;选择一门技术,也能够通过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一颗匠心雕琢品牌,元培工匠乘借东风扬帆起航


  职业教育是温火炖煮、慢工出细活的职业,需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打造工匠型教育品牌,更需要匠人精神。新形势下,当人们对职业教育的期待从“能就业”向“就好业”转变时,高质量的职教就业该如何打造?北大博雅·元培商学院团队,以爱业、敬业、精业、乐业的状态标准,把教育品牌铸造成职业教育培训行业的“金字招牌”。


  倾力打造标准化的高水平专业体系。先后联合国家科技部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培训中心、全国工商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人才流动中心、国际财务管理协会等相关单位,瞄准市场发展需求和科技发展趋势,通过推进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先后研发了30余类1000多个培训项目,淘汰一些“老大黑粗”工种,切实使职业教育的专业设置适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和人的全面发展要求,遵循技术技能人才成长规律,实现各级各类职业教育学科的科学定位和布局。


  延揽构建群星闪耀的智库人才方阵。培训工匠型人才,关键在师资素质;引领职业教育未来趋势,核心在有一批前瞻未来的专家。去年以来,就着眼解决教育培训行业“双师型”师资力量不足、研究课题能力欠缺、理论研究力量不足等问题,北大博雅·元培商学院先后向全国各类院校、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等发出邀请,共同组建了综合智库,以及“全国乡镇企业家智库”“乡村振兴智库”“美育发展智库”“当代中国新零售智库”等四个专项智库,艾学蛟、侯振山、孙玉麟等一大批知名专家学者积极参与进来,共同赋能北大博雅·元培工匠,一起助力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


20190307104734_7677.jpg


  精心开辟嵌入前沿科技的实训基地。北大博雅·元培商学院纵观近年来的世界技能大赛的比赛项目时发现,有制造与工程技术、运输与物流、结构与建筑艺术、信息与通信技术、创意艺术与时尚、社会及个人服务等六大领域,3D数字游戏、移动机器人、云计算、水处理技术等,许多项目都是具有前瞻性并与“互联网+”紧密相连的,比赛项目紧贴科技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鉴于此,元培工匠通过校企合作,精心挑选了白石山康养小镇、北京民族大学、曹妃甸职业技术学院、星湖园等4个实训基地,使实训内容设置,对接经济社会和科技产业发展需要,对提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打造新时代技能人才队伍意义重大。


  ......


  高质量的职教就业,核心是高质量的职业教育。从专业设置、课程体系建设,到校企合作、实训基地遴选,再到组建智库、强化师资、制定考评标准等等,北大博雅·元培商学院以“工匠精神”培育为抓手和载体,精心打造品牌、塑造品牌、优化品牌,构筑技能人才培养主阵地,逐步形成了自己职业人才培训独有的体系化格局。


  一份情怀育英才,让三百六十行人才充分涌流


  近年来,我们在职业人才培训的实践中感到,虽说我国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但技能人才招人难,尤其是高级技能人才缺乏的问题仍是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首要困扰。“在市场上,企业招人更看重人才直接参与生产的‘变现’能力,这部分高技能人才还比较紧缺”,一位企业负责人对我们说。


  有数据显示:我国技能劳动者仅占就业人员的20%,高技能人才数量还不足6%,总量严重不足。从市场供需来看,近年来,技能劳动者的求人倍率一直在1.5以上,高级技工的求人倍率甚至达到2以上的水平。技工紧缺现象逐步从东部沿海扩散至中西部地区,从季节性演变为经常性,供需矛盾突出。


  公益性是教育最基本的属性,教育工作,也是最具情怀的事业。北大博雅·元培商学院在教育培训的实践中深刻感到,面对市场的各种诱惑,要切实避免社会资本进入职业教育后,将其办成摇钱树或者印钞机。我们欢迎各种资本进来,但是不能违背公益性原则。


  职业人才培训,要力避课程同质化、专业自我设计等不良倾向,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与时代同步伐,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开启全方位联合培养人才合作模式。近年来,元培工匠先后以1000余个职业培训项目为载体,逐步在334个地市建立实训基地、2862个区县建立推广服务站、365个行业建立培训考试机构,以满足全国各地对培训职业人才的需求。


  如何避免职业教育存在专业匹配度较低、薪酬收入及社保待遇较低、毕业生工作与就业期待吻合度不高、毕业生就业满意度较低、毕业生离职率相对较高等情况?铸造更多大国工匠,是我们坚守的责任和使命。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育匠才,截至2017年底,已在全国举办了近五千期职业技能培训班,培训量超过100多万人次,基本实现了“培训结业即就业”的目标导向,为成千上万的企业提供了紧俏的工匠人才。


  人随春好,春与人宜。这是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的“大时代”,也是职业教育的“黄金期”。北大博雅·元培商学院将始终葆有对教育培训的情怀初心,精心培塑元培工匠品牌,深耕职业教育领域,实现“蓝领”的“华丽转身”,从而升级为“蓝金领”,在新时代下实现黄炎培先生所说的“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的理想,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


20190307104744_6739.jpg

元培商学院总院 北京元培商学院 燕园人合集团 元培工匠研究院 元培信用 国家教育部 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 工信部 民政部 科技部 市场监督管理局 商标局 元培工匠鉴定中心 燕园人合联盟 海南省元培商学院 智库信息网

北大博雅教育研究院   投诉邮箱:servers@pku-ypzk.org.cn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互联网信息中心备案:京ICP备2021000398号-1

编辑中心: 元培智库   技术支持:燕园人合技术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