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培智库
当前位置:行业动态 > 所有内容
智库发展需要怎样的体制与政策环境
来源:元培      发布时间:2021-02-04      浏览:384

  党和政府近年来高度重视智库的发展,中央前不久还专门颁发了一个关于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文件,对下一步智库的发展做了全面的部署。智库不仅被认为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被看作是我国推进协商民主的重要途径。现在人们越来越认识到智库在现代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的确,从历史经验来看,凡是一个国家现代化进展比较好的,智库都比较发达。


  推进智库的发展,需要从诸多方面来进行努力。我就从智库发展需要怎样的体制与政策环境谈四点看法。


  第一,需要良好的市场需求和竞争环境


  智库是提供决策咨询服务的,社会需求应该说是智库发展的土壤。中国社科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智库,就是适应中国改革开放需要、满足中央政府对重大决策服务的需求而产生的。如何才能使政府在进行重大决策时高度重视智库的作用呢?从历史经验看,主要有两种途径。一种是政府之间的竞争。比如你的决策如果发生重大失误,就要被追责。中国历史上的春秋战国时期、三国时期,这样的竞争非常激烈,也都是智囊、谋士非常发达的时期。国外一些国家政府很重视智库的作用,也有这样的道理。另一种就是从决策制度上进行保障。比如进一步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从制度上规定凡是比较重大的决策,都要经过事先咨询或者事后评估,要建立政府决策与智库咨询的常态化和制度化的联系,等等。我国现在对智库的作用比较重视,但更多的还是领导人的重视,而相应的制度化的安排还不够健全,在这方面还要做更多努力。另外,促进智库的发展,也需要形成智库之间良好的竞争环境,要努力为各类智库的发展创造公平的环境和条件,要通过制度建设来实现优胜劣汰。


  第二,需要相对宽松的社会舆论环境


  首先要从思想观念上改变长期以来存在的重理轻文、重硬轻软的倾向。其次要进一步贯彻我国过去长期实行的、比较有效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鼓励深入实际的调查研究,鼓励实事求是,营造一个说真话、说实话的环境。再次要允许甚至支持智库发出不同于现行政策的声音,鼓励各种意见交锋和辩论。


  作为官方智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坚持“内部研究无禁区、对外发表有纪律”的准则。对外发表必须遵守纪律,因为外界认为你是国务院的机构,而非个人发表意见。但是内部研究无禁区,什么都可以讨论。我们的核心理念就是唯实求真、守正出新。唯实求真,就是要坚持实事求是,追求真理;守正出新,就是要在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的前提下,结合实际进行探索和创新,提出有针对性和管用的意见和建议。这对官方智库是非常重要的,具备这样的核心理念,才能创造与政策咨询研究工作相适应的环境和氛围。


  第三,需要充分有效的信息、数据发布和披露制度


  智库研究不能做无米之炊,缺乏必要的数据资料,是制约智库研究质量、影响智库发展最重要的因素之一。虽然近年来这种情况有所改善,但问题仍然存在,主要表现在统计数据质量比较差,难以满足研究分析的需要,政府信息公开的法律不完善、制度不健全,信息披露不及时、不全面、不充分的问题还是广泛存在。因此要在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基础上,根据进一步推进政务工作公开化、透明化的要求,按照负面清单的原则,进一步来促进信息公开化。


  第四,需要建立与智库发展内在要求相适应的管理体制


  中国智库的特点,现在还是以官方智库为主,而且在相当长的时间之内,可能也是官方智库发挥最主要的作用。对于官方智库来讲,改革非常重要。主要是要进行人才、经费、内部管理和外事管理四个方面的改革,我简单就两个方面做一点说明。


  比如智库人才管理方面,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有:一是进人环节讲级别、讲资历,致使一些有能力、有水平的优秀专家,特别是在国外企业、国际机构工作的高素质人才难以引入;二是薪酬待遇按照国家机关去管理,难以吸引优秀人才;三是人才评价体系不适应。因此迫切需要针对智库的特点,研究制定更加符合智库发展规律的人才管理办法。再比如经费管理问题,智库既不同于一般政府机构,也不同于一般工商企业,目前参照政府行政机关或者事业单位的经费管理使用制度,对于智库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和吸引激励研究人员存在诸多不适应的情况。迫切需要针对智库的特点,参考国际惯例,研究制定符合智库运行规律的财务管理制度。(作者:张军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来源: 北京日报

元培商学院总院 北京元培商学院 燕园人合集团 元培工匠研究院 元培信用 国家教育部 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 工信部 民政部 科技部 市场监督管理局 商标局 元培工匠鉴定中心 燕园人合联盟 海南省元培商学院 智库信息网

北大博雅教育研究院   投诉邮箱:servers@pku-ypzk.org.cn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互联网信息中心备案:京ICP备2021000398号-1

编辑中心: 元培智库   技术支持:燕园人合技术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