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培智库
当前位置:行业动态 > 所有内容
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开展一周年纪实
来源:元培      发布时间:2021-02-04      浏览:437

      2016年落幕在即,备受瞩目的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于探索中走过第一个年头。


      万丈高楼,系于根基;千秋大业,重在开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被纳入全面深化改革重大举措,到“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动员令响亮发出,智库这一群体渐渐由幕后走进大众视野;从“实施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规划”写进中办、国办《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到首批25家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公布,“高端智库建设”被赋予里程碑式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重点建设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和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智库”的宏伟擘画,正逐步成为现实。


      “高端”即为标杆,“高端”引领方向。一年来,为了将高端智库打造成中国政策研究、决策咨询的“领头雁阵”,中央高度重视、有力部署,中宣部精心组织、大力推动,各试点智库群情振奋、全力投入。一股强大的合力有序汇聚,一种蓬勃的生态迅即形成,一条通向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道路清晰延伸。


      “高位引领带动整体转型,是‘中国式改革智慧’的集中体现”


      ——中央部署明确有力,利好政策春风化雨


      2015年12月3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应光明日报《智库》版之约发表文章,阐明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深入推进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的坚定决心。在他看来,建设高端智库,“标志着中国智库建设跨入了历史性发展的新时代”。


      就在此前两天召开的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会议上,首批25家试点单位名单公布,其中包括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直属的综合性研究机构,依托大学和科研机构的专业性智库,企业智库,社会智库等四大门类,涵盖经济、政治、科技、法律、军事等20多个重点研究领域。


      试点名单背后,是党和国家的精心部署,是由中宣部牵头,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具体负责开展的一系列扎实工作。


      规范管理,制度先行。在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出台,配套以《国家高端智库管理办法(试行)》《国家高端智库专项经费管理办法(试行)》,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制度框架初步形成。探索在高端智库建立人才“旋转门”制度;形成“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和退出机制;智库经费使用由预决算审批制改为报备制……一项项利好政策在智库界激起热烈反响,被业界视为“扩大了智库内部治理自主权,是对原有科研管理制度的根本性突破”。


      高端智库建设牵涉广泛,中央专门组建议事评估机构——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对其加强宏观指导协调。理事会把“定标准、作评估”作为最重要职责,发布年度选题方向和重点课题,建立课题研究、成果报送、信息通报制度,整合智库资源,组织开展重大课题研究、舆论引导、公共外交活动,促进智库管理和运行规范化。


      在很多专家看来,一面指导各级各类智库共同发展、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夯基培土,一面以严格标准选树标杆、引领航向,让中国智库在整体抬升为“高原”的同时耸立起若干“高峰”,这是国家高端智库建设释放的积极信号。


      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副主任李刚用“国家软实力名片”形容高端智库。他指出,高端智库建设在保持原有智力供给体系的基础上进行新型设计,以高位引领带动整体转型,是“中国式改革智慧”的集中体现。“国家给予高端智库的政策支持是一个完整的‘闭环’体系,体现了顶层设计的系统性和科学性,可以帮助高端智库逐渐自我造血,发展更有后劲和潜力。”


      “积极探索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


      ——为自身成长破除桎梏,为智库建设开辟新路


      在国家政策牵引下,体制机制改革热潮很快在各高端智库试点单位掀起。


      2016年9月6日,“城乡发展一体化智库”在京成立。至此,中国社科院已经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智库、生态文明研究智库等16个专业化新型智库,以院综合性智库为统领,所(院)级智库为主体,专业化智库为样板的院级、所级、专业化智库“三位一体”智库建设格局初步形成。


      新华社研究制订“1+8”基础性文件,初步形成层次分明、结构合理、覆盖全面的建设方案;中国科学院组建事业法人机构“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有效统筹院内各类型研究资源;中国工程院加强战略研究联盟建设,积极构建战略咨询信息支撑保障能力……各高端智库锐意改革,“积极探索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


      2016年10月12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理事会暨国家高端智库研究基金捐赠协议签订仪式在京举行。随着签约仪式结束,这所高端智库有了自己的专属研究基金,初期金额1亿元。享受“综合改革试验区”待遇的人大国发院,正建立起一整套创新高效的运营治理机制。与此类似,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也得益于学校层面的体制机制支撑,制定《中山大学高端智库建设方案》及管理细则、专项经费管理细则等系列方案,探索建立适应智库发展的组织管理、运行机制与绩效考核机制。尤其让粤港澳发展研究院院长郑德涛感动的是:人才引进基本


来源: 科学网

元培商学院总院 北京元培商学院 燕园人合集团 元培工匠研究院 元培信用 国家教育部 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 工信部 民政部 科技部 市场监督管理局 商标局 元培工匠鉴定中心 燕园人合联盟 海南省元培商学院 智库信息网

北大博雅教育研究院   投诉邮箱:servers@pku-ypzk.org.cn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互联网信息中心备案:京ICP备2021000398号-1

编辑中心: 元培智库   技术支持:燕园人合技术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