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培智库
当前位置:行业动态 > 所有内容
技能人才和硕博同等待遇,释放积极信号
来源:元培      发布时间:2022-10-31      浏览:311

705c30e3dffe75d31247466d8da3dcb3.jpg

近年来,各地以降低落户门槛、提供购房补贴等优惠政策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有媒体注意到,多地相继出台的新政中,高级技师、具有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专技人才越来越受欢迎,与硕士研究生、本科生享有同等的优惠条件。

这一现象让公众感到振奋,网友们纷纷点赞。技能人才能否获得宽广的成长空间,有没有高度的职业认可,直接关系到中国制造业的未来发展走向何方,关系到支撑整个产业升级的基础是不是牢靠。技能人才在各地得到硕博同等待遇,无疑释放出了十分积极的信号——技能人才的前途是光明的,职业发展是有保证的。

不只是工作中的待遇,应该注意到,如今社会对技能人才的培养和教育同样越来越重视。5月1日起,修订后的职业教育法施行,其中明确规定,“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


以往,部分单位“唯学历论”,不重视技能人才;一些人也对技能人才存在偏见,将职业教育视为退而求其次的选择。归根到底,还是技能人才在日常工作中可能面临发展通道较为狭窄,制度空间较为受限的实际困难,这不仅会挫伤一部分技能人才的工作积极性,也会有损于技能人才队伍的建设和充实。

如今,多地相继出台的新政正在打破固有的格局,重新建立技能人才的发展通道。无论是住房补贴还是提升薪资,背后都是观念的转变和理念的提升——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是为了实现我国科教兴国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是为了完成教育强国和人力资源强国的既定目标。


不过,各地不光要用待遇留人,更要用事业留人、情感留人。技能人才需要的不只是薪资的提升,更重要的是相应的社会认可度。有专家指出,应该加大人才培育创新力度。以高技能人才为例,要形成制度的设计,包括学徒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首席技师,再到科技技师等等。总而言之,要让高级技能人才和高级工程师等技术人才一样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打破固有的偏见。

可以预计的是,未来技能人才的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各地培养出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才能让中国制造、中国创造更有底气和竞争力。有真本事的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一定能得到全社会的尊重和推崇。现在各地争抢技术人才,当然也是开了个好头,人们也期待未来这样关照技术人才的红利会越来越普遍。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陈欣怡



元培商学院总院 北京元培商学院 燕园人合集团 元培工匠研究院 元培信用 国家教育部 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 工信部 民政部 科技部 市场监督管理局 商标局 元培工匠鉴定中心 燕园人合联盟 海南省元培商学院 智库信息网

北大博雅教育研究院   投诉邮箱:servers@pku-ypzk.org.cn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互联网信息中心备案:京ICP备2021000398号-1

编辑中心: 元培智库   技术支持:燕园人合技术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094号